- A+
所属分类:地方新闻
经市委、市政府批准,2024年11月18日至12月2日,重庆市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南川区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并于2025年2月26日向南川区正式反馈督察意见。南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系统制定《南川区贯彻落实〈南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贯彻落实。现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督察整改总体情况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促整改。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现场督导并调度推进整改工作,其他区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工协作、协同推进。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促整改。系统构建整改责任闭环体系,实行清单管理,强化序时推进,确保责任贯通至“神经末梢”。认真落实党建统领“885”工作机制,将整改任务全部纳入“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闭环管控,定期晾晒评价整改成效。
三是铁腕攻坚整治突出问题。严肃整改落实督察反馈的大气污染防治、污水管网、自然保护地、工业固废管理等重点问题,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问题切实解决。根据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清单,对4人进行追责问责。
督察整改取得5个方面整改成效
一是“九治”行动持续发力,环境治理取得实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2%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32.5微克/立方米以内,达到“十四五”以来最佳。5条出境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规范处置各类固体废物,“无废城市”建设扎实推进。
二是生态修复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展露新颜。实施系列生态修复工程,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6%以上。野生动植物保护得到加强,生态质量指数(EQI)达到67.29,区域生态质量持续稳中向好。
三是城乡治理全域深化,宜居家园焕发生机。推进城区环境治理与更新改造,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100%。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四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发展开启新程。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8.8%,位居全市第一。绿色工厂创建、清洁能源发展成效显著,绿色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五是督察整改稳步推进,生态赔偿显现成效。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总体达到序时进度。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办理多起赔偿案件,典型案例入选市级、全国名录。
下一步,南川区将持续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区域发展使命,对标对表督察整改要求,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常态长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是紧扣政治要求深化整改,确保整改任务达到序时进度,并常态化“回头看”,完善长效制度。二是切实增强美丽重庆建设协同合力,将整改深度融入“九治”攻坚,打造标志性成果。三是聚力完成污染防治攻坚重点指标,以降低PM2.5浓度为主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完成各项环境质量目标。四是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可再生能源,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大格局,确保全区各级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原标题:南川区对外公开第二轮第二批市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